「海螢」,顧名思義就是「海裏的螢火蟲」,是一種介形蟲,學名叫做「Vargula hilgendorfii」,是一種會發光的海洋浮游生物,身長只有3公釐(mm),雜食性的它有「海底的清道夫」之稱。和螃蟹、蝦子及水蚤一樣是甲殼類動物。棲息在日本青森縣到沖繩縣沿海波浪平穩的內灣。

D6.jpg

海螢受到外來刺激就會發出淺藍色的光,非常奇妙。

海螢觀察體驗

每年暑假期間,館山市和民間團體「また旅倶楽部」都會定期舉辦幾場「海螢觀察體驗」活動,以期能讓更多人了解這個很特別的生物「海螢」,並能直接觀察及觸摸,感受大自然的奧妙。

在今年夏天,剛好有朋友來館山玩,特地帶他們參加「海螢觀察體驗」活動,相信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また旅俱樂部」是館山市的民間團體,專門舉行與千葉縣南部地區有關的各種旅遊活動,其中也包含海螢觀察體驗會。

D20.jpg

集合地點在「渚之驛館山(渚の駅たてやま)」→日文説明

這裡是一個複合式設施,也是碼頭休息站,館山的觀光景點。有博物館、小小水族館、特產店及海鮮餐廳。在二樓的大露台,及「館山夕日棧橋」可以欣賞館山灣海景及夕陽,並有機會看到富士山美景。

D3.jpg

集合後,工作人員解說海螢的構造、習性及採集方法。

海螢發光的主要功能是為了求生,只要受到外來刺激就會發光,然後藉機逃跑。

在海螢的求偶季時,眾多的海螢聚集在海面上,為了求偶而發光,海面上一片藍光,場面非常壯觀。

因海螢是夜行性,白天都躲在海底的沙中,夜晚才出來覓食和交配。所以觀察活動安排在天黑以後。

夕日桟橋2.JPG

觀察的地點就在這條長長的棧橋(館山夕日棧橋)上,工作人員會先把捕撈海螢的工具(採集瓶及水桶等)準備好,放在橋上。

解說完畢,工作人員會帶大家到棧橋上,分組觀察。

動画写真1.jpg

這次的活動,一組5個人,分到兩個綁著魚線的玻璃採集瓶。

玻璃採集瓶的瓶口開了幾個小洞,裡面放著用魚肉捏成的餌。工作人員強調,為了維護環境生態,使用天然魚肉,絕對不能使用魚肉加工品。

我們在岸邊將玻璃瓶慢慢放到海底,餌的腥味將會吸引海螢,靜待約10分鐘,再把玻璃瓶慢慢拉上來。

動画写真2.jpg

可以看到拉上來的玻璃瓶內,有好多好多一點一點的生物,生命力旺盛地游動。

這就是海螢!

D2.jpg

用力把瓶子裡的海水倒在濾網上。要很大力上下搖動,才會把海螢倒出來,因海螢正在吃東西,緊緊咬著魚餌不放。

動画写真4.jpg

倒在濾網上的海螢,可以看到海螢不停地蠕動。

D1.jpg

哇!聽到大家的驚呼聲!

用手捏一下濾網,留在濾網裡的海螢受到刺激,就會發出點點藍光。好漂亮!好神奇!

D14.jpg

我們從濾網中抓一些海螢放到手掌上觀察,因為它們是活的,所以手會有點癢癢的。

一個點就是一隻海螢,一個生命!工作人員提醒我們,抓海螢時,動作小心!

 

觀察幾次後,活動即將結束。

最後,大家一起把放有海螢的水桶倒回大海,讓海螢回到自己的地方。

此時又是一片驚呼,海面上一片藍光,太漂亮了!

 

海螢觀察體驗影片

這是這次海螢觀察會的影片,可以讓大家更了解「海螢觀察體驗」活動內容。

 

【「海螢觀察體驗」詢問預約方式
◎營業團體:また旅倶楽部
◎電話:0470-28-5086 (日文
◎傳真:0470-28-5087
◎營業時間:8:30~ 16:00 
(有時會因活動外出對應,無人接聽)
◎官網説明: 海螢觀察體驗説明(日文)
◎體驗費用:20人以上,每人1,500日圓
2人以上可對應,體驗費用請直接詢問。
基本上日文說明,若需中文翻譯,請提出。
◎活動季節:4月~10月
(其他季節因天氣太冷,抓不太到)

◎活動時間:1.5小時

【千葉館山ー交通】到館山的交通指南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就在JR館山站1F,東口西口都有,有關館山旅遊、住宿、交通相關問題,歡迎詢問。(日文、英文)
◎館山市觀光協會:http://tateyamacity.com/ (日文,官網)

千葉館山逍遙遊  (繁體中文,館山市觀光旅遊官網)
◎地址:千葉縣館山市北条1879-2
◎電話:0470-22-2000 (日文)
◎email: promotion.tateyama@gmail.com (中、日、英文都可以)

◎「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teyamastay/
館山的自然美景和吃喝玩樂的中文專業介紹,
請按讚支持!感謝!

◎來館山市旅遊,到JR館山站1F「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出示「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或部落格畫面,即送紀念品!
館山滞在記を見た図1.jpg

 

arrow
arrow

    林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