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千葉縣南部(南房總市千倉町)的「高家神社」供奉日本唯一的料理之神,是全國各地料理廚師等相關人士、及味噌及醬油等釀造業者敬奉的神社,可以說是日本料理的聖地。

每年5月17日、10月17日、11月23日舉行「庖丁式」,重現平安時代(794-1185)的宮中儀式。

※「庖丁」是菜刀的意思。

今天(2019年)5月17日是「高家神社」春季例大祭,其實我也沒看過「庖丁式」,特地到「高家神社」參拜,參觀「庖丁式

D高家神社1.jpg

「高家神社」的拜殿的茅草屋頂,是日本傳統的古老建築樣式之一,非常特別,現在已經很少見。

D高家神社_入口1.jpg

高家神社祭祀日本料理祖神「磐鹿六雁命」。

日本最古老的歷史書《日本書紀》(完成於720年)中亦有記載,是歷史悠久的神明。

傳說大約1,800年前,日本第12代景行天皇訪問東國,當時也來到了安房國(現在的千葉縣南部)。

侍臣的磐鹿六雁命用釣來的鰹魚和文蛤做出料理獻上給天皇。天皇對其美味大為讚賞,任命磐鹿六雁命為朝廷的「大膳職長」(天皇御廚)一職,代代子孫繼承,因此稱其為料理之神。

D高家神社_入口2.jpg

「高家神社」的入口鳥居,參道直接通到拜殿。

D高家神社_庖丁式1.jpg

從鳥居走進去,左手邊就是「庖丁式」的會場,座位幾乎坐滿了。

雖然現在是5月份,但今天艷陽高照,大家都撐著傘或戴著帽子。

離儀式開始還有一些時間,先四處參觀一下。

D高家神社_入口3.jpg

從樓梯往上走,就是拜殿。

日本新的天皇5月才剛繼位,新年號「令和」,境內還插著祝賀的旗子。

D高家神社5.jpg

高家神社的拜殿,外面有一些人在觀看。

D高家神社2.jpg

原來拜殿裡面正在舉行祭祀儀式。

D高家神社_境内3.jpg

境內有「庖丁塚」,每個月17日舉行庖丁供養祭,許多廚師等料理相關者會前來參加。

D高家神社_境内5.jpg

在欄杆上刻了很多料理或醬料相關公司或團體的名字,這些應該都是供養的團體。

D高家神社_境内7.jpg

D高家神社_境内6.jpg

架子上掛了滿滿的「繪馬」,祈求能作出健康美味的料理或開餐廳成功等等,希望大家的願望都能順利實現!

 

千年傳承 「庖丁式」

D高家神社_庖丁式3.jpg

「庖丁式」就快要開始了,會場座位坐得滿滿的。還有電視台來採訪。

D高家神社_庖丁式2.jpg

今天的「庖丁式」儀式説明。

D高家神社_庖丁式5.jpg

「庖丁式」為1100年前平安時代初期開始舉行的宮中儀式之一,是將日本料理的傳統與精神傳承至今的儀式,每年 5 月 17 日、10 月 17 日、11 月 23 日於神社內舉行。

在肅穆的氣氛中,身著當時的服裝,右手拿著「菜刀」,左手拿著「真魚筷」,遵循古禮,沒有多餘的動作,過程中雙手完全不碰食材,以熟練的技巧切魚。

每一個動作及經過截切的食材都包含著祝賀及祈禱。

D高家神社_庖丁式7.jpg

庖丁式-4.jpg

庖丁式-7.jpg

庖丁式-8.jpg

D高家神社_庖丁式4.jpg

整個「庖丁式」儀式令人讚嘆!過程中雙手完全不碰食材,真的可以把魚切得這麼漂亮!

D高家神社_お守り8.jpg

最後可以在事務所祈求護身符或繪馬許願。

D高家神社_お守り1.jpg

D高家神社_お守り2.jpg

D高家神社_お守り3.jpg

這裡祭祀日本全國少見的料理之神,因此不論是「做菜工夫變好」或是任何與料理相關的心願都可以在此祈求喔。

D高家神社_境内9.jpg

這是從拜殿前往下照的照片,就可以感受到神社內非常清幽,還可以看到海景。

而且這裡也是千葉縣南部的能量景點之一,有機會可以去參拜祈願。

 

【高家神社】
◎地址:千葉縣南房總市千倉町南朝夷164
◎電話:0470-44-5625
◎傳真:0470-44-5625
◎諮詢網頁:https://takabejinja.com/mail/mail_send.php
◎日文官網https://takabejinja.com/
◎交通:在JR内房線千倉車站下車約2公里
千倉車站坐「館山日東巴士」(白浜千倉線)。
往「安房白浜」方面,乘車時間約10分鐘,在「高家神社入口」下車。
>>【千葉館山ー交通】到館山的交通指南
◎地圖: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就在JR館山站1F,東口西口都有,有關館山旅遊、住宿、交通相關問題,歡迎詢問。(日文、英文)
◎館山市觀光協會:http://tateyamacity.com/ (日文,官網)

千葉館山逍遙遊  (繁體中文,館山市觀光旅遊官網)
◎地址:千葉縣館山市北条1879-2
◎電話:0470-22-2000 (日文)
◎email: promotion.tateyama@gmail.com (中、日、英文都可以)

◎「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teyamastay/
館山的自然美景和吃喝玩樂的中文專業介紹,
請按讚支持!感謝!

◎來館山市旅遊,到JR館山站1F「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出示「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或部落格畫面,即送紀念品!
館山滞在記を見た図1.jpg

 

 

 

 

 

 

 

arrow
arrow

    林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