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從日本全國各地台灣商會青商會的會員們參加「館山魅力發現體驗之旅」(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主辦,館山市協辦)。

參拜完「崖觀音」後,來到了「渚之驛館山(渚の駅たてやま)」體驗手做「房州團扇」。

D19.jpg

「房州團扇」是日本三大團扇之一,體驗手做團扇後,還可以把扇子帶回家做紀念。

T1.jpg

「館山魅力發現體驗之旅」行程,這一站是「館山觀光介紹」、「房州團扇」和「渚之驛館山」參觀。

D8.jpg

先簡單跟大家介紹今天的行程和館山觀光。

D20.jpg

「房州團扇」的簡單說明。今天非常榮幸地請到國寶級團扇職人「宇山正男」先生親自說明指導。

「房州團扇」官方日文網頁(房州團扇振興協議會)↓
>>http://bosyu-uchiwa.com/index.html

D3.jpg

先說明日本三大團扇的特徵差異,並拿「京都團扇」和「丸龜團扇」(香川縣)給大家看。

「房州團扇」共有21道工序,非常繁複,現在只有「宇山正男」先生可以獨自一人完成全部工序。

D4.jpg

大家都很認真地聽老師的說明。

D7.jpg

大家圍在老師旁邊,老師準備示範做一次給大家看。連小妹妹都好認真聽。

今天的體驗過程是先選自己喜歡的扇紙,然後體驗「黏貼扇紙」、「剪裁扇型」和「收邊」等工序。

D11.jpg

「黏貼扇紙」工序。把扇紙黏上去後,要把團扇骨架的距離調整好才會漂亮。

D12.jpg

「收邊」工序。慢慢地把細細長長的紙黏在扇緣。

D2.jpg

每個人的桌子上都擺好道具和體驗工序說明。

聽完老師的說明就可以開始體驗了。

D5.jpg

在後面的桌子上擺了很多扇紙讓大家挑選。

D6.jpg

首先,請大家選自已喜歡的扇紙。每一種花樣都好有特色、好漂亮。要選哪一張呢?

D13.jpg

「黏貼扇紙」工序。選好扇紙後,到前面的桌子上把扇子骨架塗滿漿糊,請老師幫忙把一面扇紙貼上去。

D16.jpg

一面扇紙貼好後,回到自己座位上用竹片調整扇子骨架。調完後再把另一面扇紙貼上去。

D17.jpg

「剪裁扇型」工序。扇紙貼好後用剪刀剪裁扇型。

D18.jpg

「收邊」工序。慢慢地把細細長長的紙黏在扇緣。

D19.jpg

團扇做好了!好漂亮!老師貼心提醒要等第二天漿糊乾後再使用喔。

D14.jpg

D15.jpg

最後大家拿著自己做的團扇和老師照相留念,跟老師說謝謝。

D1.jpg

「房州團扇」體驗後,大家開心地拿著自己做的扇子和國寶老師「宇山正男」先生大合照。

D21.jpg

「房州團扇」體驗時間約一個小時。還有一些時間,大家自由活動在「渚之驛館山」到處逛逛。參觀水族館、看「魚君畫廊」的展覽、買紀念品或看看海休息後,結束了這個行程。

 

「渚之驛館山」(渚の駅たてやま、NAGISANOEKI TATEYAMA)
◎地址:千葉縣館山市館山1564-1
◎電話:0470-22-3606  (千葉縣館山市經濟觀光課港務課)
◎介紹
http://www.city.tateyama.chiba.jp/files/300319995.pdf
◎地圖

從JR館山車站走路約15分鐘。

 

 

「房州團扇」官方日文網頁(房州團扇振興協議會)↓
>>http://bosyu-uchiwa.com/index.html

 

 

「館山魅力發現體驗之旅」當天實際行程

8:00  千葉NTT 出發

9:15  參拜建在斷崖上的「崖觀音
>>【千葉館山―活動】「館山魅力發現體驗之旅」之一「崖觀音」(2017.5.20)

10:00   「渚之驛館山」 
   ①館山觀光介紹
   ②日本三大團扇之一「房州團扇」手做團扇體驗
   ③
渚之驛館山」參觀

>>千葉館山―活動】「館山魅力發現體驗之旅」之二「房州團扇&渚之驛館山」(2017.5.20)

12:30   當地美食「館山炙燒海鮮丼」(千里之風飯店)
>>【千葉館山―美食】「館山魅力發現體驗之旅」之三「館山海鮮炙燒丼」(2017.5.20)
>>【千葉館山ー美食】新當地美食ー「館山炙燒海鮮丼」和「館山伊勢龍蝦排特餐」
>>【千葉館山ー住宿】眺望千里溫泉・海鮮料理自慢ー「千里之風」(千里の風)

14:00   手做「蜂蠟蠟燭」體驗 (蜂之驛 ひふみ養蜂園)
>>【千葉館山―體驗】「館山魅力發現體驗之旅」之四 手作「蜂蠟蠟燭」(2017.5.20)

15:30   「城山公園・館山城
>>千葉館山ー景點】必訪景點 館山城・城山公園

17:00    義大利餐廳「イタリアン食堂
           
海邊看夕陽・富士山 (北条海岸)
>>【千葉館山―美食】「館山魅力發現體驗之旅」之五 「館山 義大利食堂」(2017.5.20)

18:30   館山出發,結束館山一日遊行程

 

 

【千葉館山ー介紹】日本南房總之樂園 館山市

【千葉館山ー交通】到館山的交通指南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就在JR館山站1F,東口西口都有,有關館山旅遊、住宿、交通相關問題,歡迎詢問。(日文、英文)
◎館山市觀光協會:http://tateyamacity.com/ (日文,官網)

千葉館山逍遙遊  (繁體中文,館山市觀光旅遊官網)
◎地址:千葉縣館山市北条1879-2
◎電話:0470-22-2000 (日文)
◎email: promotion.tateyama@gmail.com (中、日、英文都可以)

◎「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teyamastay/
館山的自然美景和吃喝玩樂的中文專業介紹,
請按讚支持!感謝!

◎來館山市旅遊,到JR館山站1F「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出示「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或部落格畫面,即送紀念品!
館山滞在記を見た図1.jpg

arrow
arrow

    林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