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南總里見祭」

2018年10月20日(六)

會場:千葉縣館山市西口~北条海岸~鏡之浦大道(鏡ケ浦通り)

官網: 「南總里見祭」(日文)

下面是參加2016年「南總里見祭」的體驗紀錄。

第35屆「南總里見祭」之二 (2016.10.15)

緊接著介紹10月15號(六),在館山市舉行第35屆「南總里見祭」的後半部活動,也是非常精彩。

整個「南總里見祭」的節目非常多,從市內各地聚集來總共27座的御船・山車・屋台・神輿,武者隊伍的遊行和華麗的表演,還有美食特產展和鄉土藝能祭,及入夜後舉行的高空煙火大會等等,整整一天的活動。

此篇文章主要介紹總共27座的御船・山車・屋台・神輿的遊行聚集和高空煙火大會。也有很多照片要分享給大家喔。

D2.JPG
第35屆「南總里見祭」

◎「南總里見祭」的前半部活動介紹
【千葉館山―活動】秋日風物詩 第35屆「南總里見祭」之一 (2016.10.15)

◎「南總里見八犬傳」介紹↓
【千葉館山ー介紹】館山的故事 南總里見八犬傳

◎「南總里見祭」網頁
「南總里見祭」 (日文官網)

 

16:30~ 總共27座的御船・山車・屋台・神輿聚集

這也是今天一個精彩的重頭戲。

總共27座的御船・山車・屋台・神輿從館山市各個神社或寺院出發後,遊行到JR館山站,最後全部聚集於北条海岸的會場。

這次不是「神事的祭典」,而是館山市的一個「觀光活動」(日文:観光まつり),主要目的是為了促進地方觀光。也因此,年年擴大,越來越有看頭,越來越熱鬧。各個神社寺院共襄盛舉,參加數也是越來越多,已達到今年的27座的御船・山車・屋台・神輿。其實這些御船・山車・屋台・神輿平常是看不到的,就算去神社寺院參拜也是看不到的,更何況是同時聚集在一起。

為什麼大家這麼喜歡御船・山車・屋台・神輿呢?到底要看什麼呢?請往下看一下簡單說明,再看照片,就更容易了解!

御船・山車・屋台都會裝飾得非常華麗,由很多人拉著前進。上面有人打鼓、吹笛子,沿途演奏無止盡的「祭典音樂」(日文:祭囃子  まつりばやし)。所到之處,熱鬧喧擾,祭典氣氛十足。

神輿,就是神轎,架在四根或兩根長棍子上,由很多人抬著前進。神輿非常重,最重有5、6百公斤以上。前進時,還不時有節奏感的吶喊和把神輿上下或左右搖擺,不僅抬轎的人,看得人也都會很興奮,而且抬轎的人英姿,也會讓看的人著迷

御船・山車・屋台・神輿都做得非常精緻、華麗、有特色,每一座都非常漂亮。有些還是名雕刻家的作品,值得仔細欣賞。

還有,他們穿的衣服和裝扮也是每個神社不同。每個人打扮起來都很帥氣、很好看,可以仔細注意一下喔。

全部聚集在一起,會是什麼樣的場面呢?鼓聲、音樂聲、吶喊聲,場面太浩大,很難表達。就只能請大家看著照片想像一下了囉。

市區遊行

看照片就可以知道,御船・山車・屋台・神輿經過的地方都是人,好熱鬧。

D25.jpg
御船,做得像船的樣子。上面有人打鼓、吹笛子,沿途演奏「祭典音樂」。

聽說以前陸地交通還不是很方便的時候,比較遠的神社,御船會載著神輿,經由水路,參加祭典。

 

D54.jpg
屋台,車上有屋頂,前面有人偶,演奏音樂打鼓的人坐在後面。

D66.jpg
山車,最上面有人偶,可以收起來或升上去。演奏音樂打鼓的人坐在前面。

D67.jpg
遊行到JR館山站。

D69.jpg
遊行

D53.jpg
山車遊行

D55.jpg
神輿本身就非常華麗。

D68.jpg
神輿遊行

D22.jpg
由JR館山站 2樓往海邊照的照片,整條道路好熱鬧。

以下照片拍攝於北条海岸的會場

D45.jpg
這次參加的 7座神輿排在ㄧ起競演,場面熱烈。好英勇!

D52.jpg
神輿暫時聚集於北条海岸,競演完之後,又出去遊街。

D44.jpg
山車、御船、屋台先暫時齊聚ㄧ堂,競演祭典音樂。山車上面是神的人偶,人偶前面立有牌子,寫著神的稱號。

D43.jpg
在御船上有人,邊移動邊搖旗吶喊,看得心驚膽跳,深怕他們掉下來。還有山車、神輿,氣氛好High 。

D56.jpg
傍晚還看得到富士山

D46.jpg
御船・山車・屋台陸陸續續進到會場,排成ㄧ長列。進場時,大會司儀會做介紹,讓大家知道是屬於哪個神社或寺院,還有每一座的特色。

天色慢慢暗了,每一座都點燈,好漂亮。

D49.jpg
接著,神輿也陸陸續續到達會場。

D51.jpg
總共27座的御船・山車・屋台・神輿全部聚集於北条海岸的會場,大概花了快兩個小時。在會場上,吶喊聲、鼓聲震天,講話聲都聽不到。我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盛大的場面,真的很感動。

 

18:30~18:45 高空煙火

已經到最後一個節目了,司儀請全部大家停止打鼓、吶喊,要開始放煙火了!

雖然只有短短的15分鐘,每一個煙火都好漂亮。

D57.jpg

D58.jpg

D59.jpg

D60.jpg

D61.jpg

最後,煙火放完了,結束了今天盛大的活動。

希望大家明年有機會來參加這個盛會,親身體驗一下不同感覺的活動!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就在JR館山站1F,東口西口都有,有關館山旅遊、住宿、交通相關問題,歡迎詢問。(日文、英文)
◎館山市觀光協會:http://tateyamacity.com/ (日文,官網)

千葉館山逍遙遊  (繁體中文,館山市觀光旅遊官網)
◎地址:千葉縣館山市北条1879-2
◎電話:0470-22-2000 (日文)
◎email: promotion.tateyama@gmail.com (中、日、英文都可以)

◎「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teyamastay/
館山的自然美景和吃喝玩樂的中文專業介紹,
請按讚支持!感謝!

◎來館山市旅遊,到JR館山站1F「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出示「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或部落格畫面,即送紀念品!
館山滞在記を見た図1.jpg

arrow
arrow

    林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