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南總里見祭」

2018年10月20日(六)

會場:千葉縣館山市西口~北条海岸~鏡之浦大道(鏡ケ浦通り)

官網: 「南總里見祭」(日文)

下面是參加2016年「南總里見祭」的體驗紀錄。

第35屆「南總里見祭」之一 (2016.10.15)

今年的10月15號(六),在館山市舉行第35屆「南總里見祭」。這是館山的秋日風物詩,秋天最具代表性的活動。

整個「南總里見祭」的節目非常多,從市內各地聚集來總共27座的御船・山車・屋台・神輿,武者隊伍的遊行和華麗的表演,還有美食特產展和鄉土藝能祭,及入夜後舉行的高空煙火大會等等,整整一天的活動,完全沒有冷場,整個館山市充滿熱鬧氣氛。

想要分享的內容太多了,此篇文章將先分享前半部活動內容給大家。

D1.jpg
「伏姫」和侍女(「南總里見八犬傳」中的人物)

D2.JPG
「南總里見八犬傳」是日本江戶時代的著名傳奇小說。「房總里見氏」是日本戰國時代支配「安房國」的戰國大名(大封建主)。「南總里見祭」就是讓大家感受「南總里見八犬傳」和「房總里見氏」統治時代的氣氛,把當時的場景重現在大家眼前的一個盛大活動。

◎「南總里見八犬傳」介紹↓
【千葉館山ー介紹】館山的故事 南總里見八犬傳

◎「南總里見祭」網頁
「南總里見祭」 (日文官網)

當天天氣非常好,很暖和,所以也因此吸引了更多人來參加這個盛會,今年還達到 9 萬 5 千人次。

D3.jpg
這張是當天從城山公園山頂面向館山灣照的照片,碧海藍天,非常漂亮。

「南總里見祭」就在照片右邊的北条海岸的特設會場舉行(館山車站西口步行約5分鐘)。

 

10:00 鄉土藝能祭

早上10點,在會場上舉行「鄉土藝能祭」,有民謠和三弦琴等等鄉土表演。

D62.jpg

D6.jpg
這算是第一個節目,會場開始聚集人潮。

 

10:00~19:30 當地美食・特產展

同時,歷年來廣受好評的「當地美食・特產展」也開始了。

D7.jpg
除了一般大家較熟悉的「屋台」之外,還有很多全國各地有名的美食和特產的攤位,算是比較特別的東西,館山當地的人也都很期待。詳細內容將於另一篇文章介紹。

 

12:45~ 開會式

D9.jpg
會場的臺上有館山市長、觀光協會長、來賓及今天的主角「伏姫」、「八犬士」、房總里見氏將軍「里見 義堯」、「里見 義実」、「里見 忠義」等等。
首先,由各位來賓輪流致詞。

D10.jpg
館山市長金丸 謙一致詞。
館山市長還親自扮成「大法師」(ゝ大坊(ちゅだいぼう)),帶動大會氣氛。

D11.jpg
武者隊伍

D12.jpg
館山市吉祥物「DAPPEE」也穿上盔甲參加,還蠻帥氣的。

【千葉館山ー介紹】館山市吉祥物 DAPPEE(ダッペエ)

 

13:00~ 出陣式

           安房八幡太鼓~出陣太鼓~

D13.jpg

D16.jpg
安房八幡太鼓「出陣太鼓」表演,鼓聲震天,氣勢非凡。

D15.jpg
武者的火繩槍射擊表演,槍響好震撼。

D5.jpg

D14.jpg
武者的武術表演,手持長槍,激烈交戰,非常逼真,讓觀眾看得好緊張。

 

武者隊伍出發遊行

「出陣式」結束後,「伏姫」、「八犬士」、「身穿手製盔甲的武士隊」等總共約200名的武者隊伍出發,浩浩蕩蕩,踩街遊行經過鏡之浦大道和館山車站西口,觀眾挾道歡迎,熱鬧非凡。

D24.jpg
由日本自衛隊的司令官扮演的「里見 義堯」大名,騎馬英姿,頗有將軍風範。

D26.jpg
「伏姫」和侍女,熱情的向歡迎的民眾招手。她們是從全國甄選出來的耶。

D64.jpg

D18.jpg
「八犬士」是里見八犬傳中的靈魂人物。他們也是從全國甄選出來的。

D27.jpg
館山市長扮成「大法師」,也參加遊行。

D28.jpg
「里見 忠義」大名和士兵隊伍

D32.jpg
士兵隊伍

D31.jpg
里見鐵炮隊

D20.jpg

D23.jpg
里見少年隊,遊行經過JR館山站。

 

15:00~ 南總里見八犬傳 「戰國合戰繪卷」

在北条海岸的特設會場演出南總里見八犬傳「戰國合戰繪卷」的交戰場面,其中有扮演靈魂人物的「八犬士」、火繩槍及鐵炮射擊、武術戰役等表演,彷彿像是合戰場景重現,達到活動最高潮。

很少有機會現場看到這麼逼真的表演,整個會場圍滿人潮,很多觀眾都拿著相機,看得高興,照得也高興。

下面是精彩場面回顧和照片欣賞。(武打表演變化很快,照片真的很難拍)

D41.jpg

D37.jpg

D42.jpg

D33.jpg

D30.jpg

D35.jpg

D39.jpg

D65.jpg

D38.jpg

D40.jpg

D34.jpg

D63.jpg
最後里見軍打勝戰。

大家有沒有感受到合戰的緊張氣氛呢?!

D29.jpg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背景是海,整體感覺很自然,更襯托出伏姬的美。

接下來還有27座的御船・山車・屋台・神輿遊行聚集,及入夜後舉行的高空煙火大會等活動,請參閱下一篇文章。  

【千葉館山―活動】秋日風物詩 第35屆「南總里見祭」之二 (2016.10.15)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就在JR館山站1F,東口西口都有,有關館山旅遊、住宿、交通相關問題,歡迎詢問。(日文、英文)
◎館山市觀光協會:http://tateyamacity.com/ (日文,官網)

千葉館山逍遙遊  (繁體中文,館山市觀光旅遊官網)
◎地址:千葉縣館山市北条1879-2
◎電話:0470-22-2000 (日文)
◎email: promotion.tateyama@gmail.com (中、日、英文都可以)

◎「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teyamastay/
館山的自然美景和吃喝玩樂的中文專業介紹,
請按讚支持!感謝!

◎來館山市旅遊,到JR館山站1F「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出示「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或部落格畫面,即送紀念品!
館山滞在記を見た図1.jpg

arrow
arrow

    林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