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觀音」因建在斷崖上,而且從寺廟可以眺望一整片館山灣美景而聞名。

今天,剛好有幾位朋友來館山玩,天氣也不錯,就安排到「崖觀音」參拜兼賞風景。

D1.jpg
從遠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到一座朱紅色建築物,建在斷崖上非常醒目。

D31.jpg
車子停在大福寺的停車場,從停車場一下車,就看到在牆壁上的大福寺崖觀音入口標示。

在大福寺入口往上看,可以看得出來觀音堂的位置相當高,坡度也有點陡峭。不過,不用擔心,延著參拜順路,都有建造階梯,讓民眾能較輕鬆的爬上去。

D2.jpg
延著指示走進去,可以看到本堂旁邊立了一個牌子,說明崖觀音的歷史、觀音像和境內指南。

這座寺廟稱為普門院  船形山  大福寺,是屬於真言宗智山派。

朱紅色的觀音堂因浮在船形山的半山腰,所以被稱為「崖觀音」。供奉「十一面觀世音菩薩」,是當地居民與近鄰信仰參拜的地方。

這尊觀音像是在養老元年(717年),先人為祈求保佑當地漁民海上安全和漁業豐收,而直接雕刻於崖上岩石的「十一面觀世音菩薩像」。觀音堂是後來才建造的。

之後,經過火事、豪雨土石流和地震坍塌,觀音堂和本堂重建數次。現在的觀音堂是在大正14年(1925年)、本堂是在昭和元年(1926年)重建的。最近,觀音堂又花了一年半的時間重新整修,在今年7月13號才重新開放參拜。

D3.jpg
本堂,先在這裡合掌參拜,再繼續往前走。

D5.jpg

D4.jpg
在本堂旁邊的「延命地藏尊」,保佑無病、息災、延命、長寿。

D13.jpg
延著「延命地藏尊」旁邊的階梯往上爬。

D14.jpg
在途中,供奉著「成田山」的「不動明王」。

D26.jpg
在山壁上可以看到雕刻的佛教。

D6.jpg
最後一段樓梯,就快到了。

D17.jpg
觀音堂到了!

D18.jpg
掛在觀音堂門口上的「崖觀音」牌匾。

D25.jpg
觀音堂正面入口面向海邊,進堂內是要脫鞋子的,不大間但保持得相當乾淨。

D29.jpg

D28.jpg
進入觀音堂後,首先會被天井上的花鳥畫吸引。仔細一看,每幅畫都不同,非常細膩,按照著春夏秋冬排列,讓觀賞的人充分感受到四季風情。

D30.jpg
在橫樑中間有4個石雕,分別是子(鼠)、丑(牛)、寅(虎)、戌(犬),傳說是日本江戶時代初期的雕刻職人「左 甚五郎」的作品。

D7.jpg

D8.jpg
堂內正面供奉著「十一面観世音」,是浮雕在岩壁上的磨崖佛(指雕刻在自然岩石上的佛像),像高131公分。

因受到海風吹拂影響,觀音像風化磨損嚴重,所以現在做了扇門將觀音像框起來保護。

除此之外,僧侶還會每天早晨將觀音堂的門打開,供民眾參拜,晚上再度關起,以減少風化的速度。

這尊佛像是千葉縣最古老的磨崖佛,在昭和45年時被館山市指定為「有形文化財」。


D9.jpg
參拜完後,走到門外陽台走廊,向下俯瞰,可以望見一整片「鏡之浦」(館山灣)美景。

D10.jpg
今天天氣非常好,能見度佳,甚至還可以眺望到伊豆半島。

自己真的被眼前的海天美景感動!這麽美!這麼寧靜!

非常驚嘆觀音堂位置絕佳,可以看到這附近整個海灣地區。

突然,可以感覺「崖觀音」就站在這個高處,看著每個人,守護著這個地區。而且,相信在這個地區的居民,或在海上捕魚回來的漁民,因為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崖觀音,就會有一種被守護著的安心感,難怪當地民眾會這麼喜歡到這裡參拜。

 

崖觀音」(大福寺)
◎地址:千葉縣館山市船形835  
◎電話:0470-27-2247
◎停車場:有
◎官網:
http://www.gakekannon.jp/index.html (日文)
◎地圖: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就在JR館山站1F,東口西口都有,有關館山旅遊、住宿、交通相關問題,歡迎詢問。(日文、英文)
◎館山市觀光協會:http://tateyamacity.com/ (日文,官網)

千葉館山逍遙遊  (繁體中文,館山市觀光旅遊官網)
◎地址:千葉縣館山市北条1879-2
◎電話:0470-22-2000 (日文)
◎email: promotion.tateyama@gmail.com (中、日、英文都可以)

◎「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teyamastay/
館山的自然美景和吃喝玩樂的中文專業介紹,
請按讚支持!感謝!

◎來館山市旅遊,到JR館山站1F「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出示「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或部落格畫面,即送紀念品!
館山滞在記を見た図1.jpg

arrow
arrow

    林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