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房國司祭・鶴宮例大祭」
日期:9月14日(六)、15日(日)

以下是參加「2016年 安房國司祭・鶴谷八幡宮例大祭」體驗記。

今年(2016年)的9月17日(六)、18日(日)兩天,在館山市的「鶴谷八幡宮」舉行已經有千年以上傳統的谷八幡「安房國司祭・鶴宮例大祭」。

台灣[2016日本千葉大學生觀光大使]的7位大學生和3位媒體記者,9月17號安排來館山參加這個祭典和觀光,當然樺樺義不容辭陪他們一天。當天天氣放晴,是參加祭典的好日子。(前幾天一直下雨,超級擔心。)

首先,感謝這次來訪的大學生沈同學提供照片,讓這次祭典的記錄更完整。

D16.jpg

「鶴谷八幡宮」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祭典「例大祭」又稱為「安房國司祭やわたんまち」(安房國司祭Yawatanmachi)。

這個祭典總共有11個神社的「神輿」(神轎)、5座「山車」和「御船」參加,現在是安房地區最大的祭典。每年約有10萬人次以上來參加這個祭典,磨肩擦踵,熱鬧非凡。

チラシ1.jpg

チラシ2.jpg
祭典的宣傳單。對於各個神社的神輿、山車和御船,遊行路線,及祭典時間、內容等等都有詳細的說明。

日本祭典的重頭戲之一就是遊行,「鶴谷八幡宮例大祭」也不例外。

祭典中會以「神輿」載著當地神社的神參加。神這時候會離開神社,被載著環繞城鎮。同時也會有「山車」和「御船」環繞城鎮,上有信徒演奏鼓和笛子,熱鬧非凡。

第一天的祭典

祭典第一天一大早,從館山鄰近神社的10座神輿和北条地區的5座山車和御船,從各個神社出發遊行。

神輿和山車、御船的遊行路線不同。台灣一行人時間有限,所以聽從專家建議,選了兩個重點地方參加。

①下午1點到4點左右,10座神輿市區遊行後,會陸續集合在鶴谷八幡宮參加祭典。所以下午1點去鶴谷八幡宮,可以看到神輿。

②下午3點到4點左右,5座山車和御船市區遊行後,會陸續聚集在神明神社舉行祭典。所以下午3點去神明神社,可以看到全部的山車和御船。

D2.jpg
我們約12點半就到達鶴谷八幡宮等候。

D1.jpg
神社境內高掛著「 安房國司祭」、「鶴谷八幡宮」旗幟。

D30.jpg
神社裡也高掛著「五穀豊穣」橫式布旗(日文:行燈),祈求五穀豐收。
參道兩旁都是「屋台」,好多小吃耶。

D3.jpg
一點左右,安房地區最大的神、安房神社的「安房大神」首先進入鶴谷八幡宮。

D4.jpg
抬著神輿衝進來。

D5.jpg
先到八幡宮拜殿前高舉神輿,參拜八幡神。感謝這一年來平安豐收。

高舉神輿也是對在神輿裡的神表示敬意。

D7.jpg

D8.jpg
讓神輿左右激烈搖晃,氣氛熱烈。

聽說神輿非常重,這次參加祭典的神輿中最重有640公斤,能這樣左右激烈搖晃,真的不簡單。

D9.jpg
洲宮神社的神到了!聽說這位神是「安房大神」的夫人,所以第二個進來。

D10.jpg
一樣先到八幡宮拜殿前高舉神輿,參拜八幡神。

D14.jpg

D16.jpg
兩座神輿左右激烈搖晃,整個氣氛好High。

D18.jpg

D22.jpg
神輿陸續到達,八幡宮越來越熱鬧。

已經兩點了,肚子好餓,所以就跑去逛屋台,邊吃東西邊看。(文章最後有屋台照片喔)

D24.jpg

D25.jpg

D26.jpg
神輿陸陸續續到達,整個參道也都是人潮。

D29.jpg
又有一座神輿到了。在拜殿前高舉神輿,參拜八幡神。

D28.jpg
「安房大神」被安置在「安房神社遙拜所」,其他9位神將被安置在這裡一晚。

一年只有一次11位神和神輿會聚集在一起。到第二天祭典結束為止,參拜人潮不斷。這時候來八幡宮,就可以同時參拜11位神,祈求保佑喔!

沒有時間看完全部的神輿進來,匆匆的在屋台填飽肚子,3點多就趕著過去神明神社看山車和御船,這也是不能錯過的重頭戲。

D31.jpg
我們到神明神社時,已經有山車到了,這裡也是好多人。

D32.jpg
山車在日本的祭典的時候,都會看到。山車裝飾得非常華麗,最上面有神的人偶。山車上有人打鼓、吹笛子,演奏無止盡的祭典音樂。有山車的地方,熱鬧喧擾,祭典氣氛十足。

D33.jpg
山車上面神的人偶

D34.jpg
山車上面神的人偶

D35.jpg
御船到了。御船由名稱就可以知道做得像船的樣子。
聽說以前陸地交通還不是很方便的時候,比較遠的神社,御船會載著神輿,經由水路,參加祭典。

D36.jpg
最後一座山車到了。

D37.jpg
後到的山車到先到的山車和御船前面,握手致敬。
這麼大這麼重的山車和御船,完全由人控制方向前進,真的不簡單。

D41.jpg
台灣大學生、媒體記者和館山市長在年番(今年主辦神社)的神明神社的山車前合影。台灣一行人結束這個祭典的採訪。

第二天的祭典

下午兩點半左右,北条地區的5座山車和御船會聚集在鶴谷八幡宮參加祭典。
所以在這個時候,在鶴谷八幡宮可以同時看到全部的神輿、山車和御船喔。

T2.jpg
全部的神輿

T1.jpg
前導童子(日文:手古舞)

T3.jpg

T4.jpg

T5.jpg
山車和御船陸續到達

T6.jpg

T7.jpg
好像全館山市的人和觀光客都擠到鶴谷八幡宮了。磨肩擦踵,熱鬧非凡。

晚上六點左右,5座山車和御船會聚集在JR館山站東口前,這是祭典最後的集合了。

T8.jpg
館山站前擠滿人潮。

T9.jpg
5座山車和御船整列在一起,在花燈照射下,非常漂亮。競演祭典鼓樂,達到活動最高潮。

最後在晚上8點時,把年番交給下一個神社(5個神社每年輪流主辦),結束這個為期兩天的祭典。

祭典的屋台

日本的祭典一定會有很多屋台參加,才會增加祭典的熱鬧氣氛。

吃的玩的都有,大部分都是平常看不到的東西。不管大人小孩,都會逛的很高興!

Y1.jpg
有小吃、有地方特產。好好吃的葡萄!

Y2.jpg
每一樣看起來都好好吃

Y3.jpg
撈金魚、特大章魚燒、紅豆餅、燒鳥....太多了、好難選喔!

Y4.jpg
每年小朋友都超期待的鬼屋。聽說鬼屋不是每個地方的祭典都有喔。

「安房國司祭・鶴谷八幡宮例大祭」的歷史

從安房國的國府・三芳村府中(現在的南房總市府中)創建總社的時代開始,延續到鶴谷八幡宮的最重要的祭典。

先了解鶴谷八幡宮的歷史之後,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安房國司祭・鶴谷八幡宮例大祭」這麼有名喔。
【千葉館山―神社】千年以上歷史的鶴谷八幡宮

在平安時代末期,「國司」必須把「國」內的的神社的神請到「六所宮」舉行重要的祭典「六所祭」。當時在安房國,以總社當「六所宮」,舉行「六所祭」。參加的神社有安房・洲宮・下立松原・手力雄・山宮・山荻・莫越山・木幡等八個神社。之後,在江戶末期北条地區的山車和新宿的御船、在明治中期高井的高皇產靈神社、及在昭和6年湊的子安神社陸續加入祭典,總共11個神社的神輿、5座山車和御船參加,現在是安房地區最大的祭典。

2004年3月被指定為千葉縣無形民俗文化財產。

以前祭典固定在9月14 、15號舉行,為了可以讓更多人可以參加盛會,現在已經改成在敬老節(9月19號)前的星期六、日舉行。

另外,神輿、山車和御船的造型莊嚴優美 絢爛華麗都是展現出日本傳統工藝和精緻的美術創造,值得欣賞。

還有,參加的手力雄和山宮神社的神輿,及蛭子神社的山車上有房州著名雕刻家後藤義光的雕刻作品,有機會可以特別注意喔。

 

鶴谷八幡宮
◎地址:千葉縣館山市八幡68  
◎電話:0470-22-1258
◎地圖:

【千葉館山ー交通】到館山的交通指南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就在JR館山站1F,東口西口都有,有關館山旅遊、住宿、交通相關問題,歡迎詢問。(日文、英文)
◎館山市觀光協會:http://tateyamacity.com/ (日文,官網)

千葉館山逍遙遊  (繁體中文,館山市觀光旅遊官網)
◎地址:千葉縣館山市北条1879-2
◎電話:0470-22-2000 (日文)
◎email: promotion.tateyama@gmail.com (中、日、英文都可以)

◎「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teyamastay/
館山的自然美景和吃喝玩樂的中文專業介紹,
請按讚支持!感謝!

◎來館山市旅遊,到JR館山站1F「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出示「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或部落格畫面,即送紀念品!
館山滞在記を見た図1.jpg

 

arrow
arrow

    林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