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有千年以上傳統的祭典「安房國司祭・鶴谷八幡宮例大祭」就在鶴谷八幡宮舉行。

了解鶴谷八幡宮的歷史之後,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安房國司祭・鶴谷八幡宮例大祭」這麼有名喔。

鶴谷八幡宮

D1.jpg

位於JR館山站的北邊,大約距離1公里的地方。

D2.jpg
鶴谷八幡宮入口有一座大鳥居,參道向東延伸。雖然位於市中心區,但境內感覺十分清幽。

D15.jpg
拜殿

供奉的正神

八幡神「應神天皇」、其父「仲哀天皇」和其母「神功皇后」

八幡神是全國的八幡神社的祭神。八幡神是誰呢,是日本的第十五代天皇「應神天皇」。從第3世紀後半到第4世紀初在位。而源自皇室的源氏武家將八幡神視為守護神,之後源賴朝創立鎌倉幕府,八幡神演變成守護武士的「武神」。

八幡神「應神天皇」及「仲哀天皇」這兩位神都和"勝利"有關,所以來這裡祭拜可以保佑勝運、升官、公司營運上軌道、生意興隆等願望。這裡還供奉「應神天皇」的母后「神功皇后」,所以還可以祈求安産、子孫繁榮及教育等願望喔。

D8.jpg
拜殿的匾額與龍的雕刻

在拜殿的天井的雕刻「百態之龍」(1863年),是房州著名雕刻家後藤義光的作品,已列為館山市的文化財產。

D13.jpg
位於境內正面朝西的社殿「安房神社遙拜所」。

D14.jpg
位於拜殿旁邊的「若宮八幡神社」,供奉「仁德天皇」,是「應神天皇」的第4子。

D5.jpg
D11.jpg
鶴谷八幡宮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

D9.jpg
刻在賽錢箱上的桐紋(五七之桐)是這個神社的「神紋」。

鶴谷八幡宮的前身是安房國總社

平安時代初期、約一千多年前(757年),在南房總市府中創建安房國總社。這裡是中央政府指派到安房國的地方行政官國司執行祭祀的地方。當時國司的權力很大。

國司是行政單位國的首長,類似現在的縣長。當時,千葉縣就有3個國。

在總社建立之前,國司必須到自己的行政區內各個神社巡迴祭祀,因為覺得不方便,所以才創建總社,和各個神社一起舉行聯合祭祀。

之後,武将源賴朝建立鎌倉幕府時代(1185年—1333年),武家政治開始,國司權力逝微,對總社的崇敬也衰落。因為源氏崇敬八幡大神,也就是對總社供奉的正神中的八幡大神特別崇敬,所以把總社改為八幡宮並遷到現在的地方。歷代里見氏和德川幕府也對八幡宮非常崇敬,並捐獻大片土地給八幡宮。

早期,日本的寺院和神社是合在一起的,寺院管理神社。當時,鶴谷八幡宮受那古寺管理,在明治時代的「神佛分離令」政策下,讓八幡宮和那古寺分離。在明治6年(1873年)時被列入鄉社,昭和15年(1940年)時升格為縣社。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社格(神社的階級)被廢止,成立宗教法人「鶴谷八幡宮」至今。

鶴谷八幡宮
◎地址:千葉縣館山市八幡68  
◎電話:0470-22-1258
◎地圖:

 

≫【千葉館山-介紹】日本南房總之樂園 館山市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
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就在JR館山站1F,東口西口都有,有關館山旅遊、住宿、交通相關問題,歡迎詢問。(日文、英文)
◎館山市觀光協會:http://tateyamacity.com/ (日文,官網)

千葉館山逍遙遊  (繁體中文,館山市觀光旅遊官網)
◎地址:千葉縣館山市北条1879-2
◎電話:0470-22-2000 (日文)
◎email: promotion.tateyama@gmail.com (中、日、英文都可以)

◎「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teyamastay/
館山的自然美景和吃喝玩樂的中文專業介紹,
請按讚支持!感謝!

◎來館山市旅遊,到JR館山站1F「館山市觀光詢問處」出示「館山滯在記」FB粉絲專頁或部落格畫面,即送紀念品!
館山滞在記を見た図1.jpg

arrow
arrow

    林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